環保塑合板(系統板材)


系統板材的製作過程是將橡木、櫸木等多種木材纖維屑粒,經過膠合組合而成,表面經過高溫高壓美耐處,故又稱為塑合板材,整個製作過程不需砍伐樹木,不會破壞森林資源,亦可再生製造,因其具有天然環保的優點,同時又有可再生利用且無污染的特性,保護地球天然資源,所以可稱作是環保板材。是未來傢俱用物料的趨勢。

裝潢傢俱板材的進化

1.
實木
早期傢俱及木工裝潢的主要材料,但天然原木資源有限,取得不易,且成本過高,大量砍筏林木亦會破壞自然生態資源。

2.
木心夾板
1970年以後,木心夾板大量生產,替代了實木的地位,但夾板需經由木工技師裁切釘製,表面以貼木紋皮油漆繁複的加工,除了工資成本高以外,夾板本身的膠合成份及加工過程的油漆,皆會釋出對人體有害的元素。

3.
系統塑合板
1990
年代以後,系統塑合板材導入國內市場,塑合板也不斷的開發新技術,從過去的普通塑合板,進化到防潮級塑合板,甚至到近年逐漸普遍的防水塑合板,不僅膨脹率低,品質穩定不易變形,表面精密處理還可耐高溫,耐刮磨,抗酸鹼,兼俱環保健康的特性,最大的優點即在於以塑合板材來運用在傢俱製作上,尺寸靈活,依使用者需要量身打造,結合精良的進口五金,可以搭配出千變萬化的創意組合。

 

 

 



系統板材 V313
防潮等級說明

系統板材以防潮等級來作區分;區分為防水板(V313 24小時浸水膨脹率小於6%)、防潮板(V100 24小時浸水膨脹率6%-12%) 以及普通板(V2024小時浸水膨脹率12%以上)三種。

V313材質測試(濕循環測試)

1.
在攝氏零下12的氣溫環境中冷凍一天
2.
在攝氏70以上的氣溫環境中乾燥三天
3.
在攝氏20以上之水溫中浸泡三天

上述測試步驟重覆3

在以上程序完畢後,這塊板子在相對溼度65%及攝氏20環境中氣候化,然後再檢測其張力,強度及膨脹率的材料係數,其膨脹率低於6%,也就是最高級防水板。

 

 

1環保等級:在V313測試後,甲醛釋出量低於0.1PPM稱之。  
*
甲醛是一種無色化學氣體,其水溶夜稱福馬林,是常見的有毒化學物,是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的氣體,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致癌物之一。(傳統木作板材多含過量之甲醛,造成裝潢後濃厚辛辣味,吸入過量將危害人體)

 

歐洲針對游離甲醛釋放量的基準為:針對游離甲醛釋放量的基準為:

等級

弗瑪林釋放量

E1

0.1ppm 以下

E2

0.1ppm以上,1.0ppm以下

E3

1.0ppm以上,2.3ppm以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空氣中甲醛濃度值對人體產生的影響:

0.08ppm

幾乎沒有異味或感覺

0.5ppm

眼睛會覺得有刺激感

0.8ppm

有刺鼻臭味產生

5.0ppm

喉嚨開始不舒服

15.0ppm

開始咳嗽症狀

20.0ppm

刺激呼吸器官系統

 

 

 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云禾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